姜白

海蒂和爷爷——观后感

  即使在不同的时代,不同的国家,不同的文化背景下,人们总能被它打动。这或许是人们心中未曾熄灭的对美好的向往,所以才会相信童话,奔赴缥缈。我看着这部片子的同时,自己的心灵可以从浮生的闲暇中抽出身来,暂且获得片刻的安宁。

  我好像也来到了阿尔卑斯山,半山是白雪,半山是青草地。在那里的春天,我会放着山羊,根据它们的特征为它们取一个个好听的名字。我会尝试给山羊挤奶,然后再亲一亲它们,表达自己的感谢。其中有我的好朋友,它喜欢来到我的身旁,喜欢我摸着它的小角,我不再孤独。在一个个没有人的黑夜中,我枕着它们柔软的毛发,梦呓般地轻诉那些好玩的故事,送走远方的人,把自己永远留在阿尔卑斯山茫茫的雪原上。这是唯一的,最后的,抒情。这是唯一的,最后的草原。

  这里有我爱的亲人,在阿尔卑斯的雪原上。冬天的山没有青草,我将柴放进火炉里面烤。“噼啪”的火星在炉子里面跳跃,燃烧的火焰是屋中唯一的光,唯一的歌谣。记忆走得远了,似乎是在某个时刻所有人都在屋子里,说着过年好。空空,在阿尔卑斯山无尽的雪原上。在空无一人的屋子中,我被困在无物之阵中,哪也去不了。

  我又想起了海蒂那双天真的眼眸,在阿尔卑斯山的绿色原野。和着一个牧羊人,和着一大群奔涌的山羊,在澄明蔚蓝的天空下。夕阳中的老人立在简陋矮小的木屋旁边,他在愉快地招手,向着天空,向着海蒂,向着我,是我。皮特说他要做一辈子的牧羊人,海蒂说她想写故事,把阿尔卑斯山上的美好写下来。这是一个孩子如清泉一般的梦想。

  都说了没有什么桃花源,没有无何有之乡,没有广莫之野,你怎么就是不信呢?信与不信,往往不重要,就像是问理想和现实哪一个更加重要一样,都一样重要,难道不是吗?是真的,我感到了生活的艰难,如此现实而又无能为力,那么其情愿再梦一下阿尔卑斯山,我情愿自己也是一个牧羊人,我情愿让自己的心逍遥。
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