姜白

我和青青

我和青青是至交。我们了解彼此,亲密无间,是整个世界上最亲的人。

但是在很久远的一段日子里,我弄丢了她。将她远远地抛弃在无尽的黑暗中,她的嚎哭声我充耳不闻。

青青小的时候极为可爱,虽然看上去有点呆,但她有一颗纯洁无瑕的孩童的心。这使她对任何事情、任何人始终怀有独一无二的善良和信任。

说实话,我一直害怕这样的她会被伤害,但终究没有。她度过了一段纯真美好的少女时期,像是春天树枝上的朵朵桃花,明艳而娇媚。我很羡慕她。

约莫是到了青青高中的时候,她来到了新的环境,认识了新的人。起初她还有些不适应,第一次离开家的时候还偷偷地躲在被窝里面哭,说是想妈妈。后来她的同学宽慰她,她自己有努力告诉自己要坚强,这才变得好起来。

在这一点岁月里面,青青认识了自己的好友。但是她也渐渐地认识到了一些新的东西,关于人的、事的都有,总之青青终于不是像从前一样的白纸了。

对于这件事情,我亦有些欣慰,青青啊,她终于不傻了。你说,她那么单纯不谙世事,被人骗了可如何是好。

后来我和青青分开了,我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没有见过她了,长到她高考完的那个暑假。

我们相见的那天,她正在读一本书,是一本外国书籍。我试着找机会和青青攀谈,她望见是我,眼中的光一闪而过。

那是一种怎样的神情呢?我看见她嘴角的笑容逐渐荡开又缓缓地收回去,夏天里的冰淇淋融化了又结冰也不过如此。她望着我的目光又怯怯地收了回去,甚至不用正眼看我,“你···去哪了?这么久。”

我缓缓上前,望着她,就像望着快要烧尽的火光。我说:“你知道的,我也不能控制我什么时候来见你。这件事···取决于你,所以,可以告诉我你身上发生了什么吗?“

青青叹息,愁苦的神色在她的面庞中浮现,“我已经把过去定义为痛苦。我没办法拥有旁人回忆起来那么充实那么快乐的高中时代。自然,也无法回忆,但是它却常常在梦中折磨我,我无法入眠,只能在黑夜里嘶吼。”

“过去的我已经离现在的我无限遥远,她是那样的纯真与美好,我注定无法回去。我真想念她。”

“我从来没都没有觉得人这样的不堪,他们自私虚伪、唯利是图,我也讨厌我自己,也不想再见到你。”

“其姝,你知道吗?我甚至怀疑我患了某种精神疾病,我就像岸边一条溺死的鱼。哦,不对,它已经死了。”

“我好痛···”

我的眼前一片昏黑,等到回过神的时候,青青就坐在我的身边。

她彼时正在看书,十分地认真,我眯眼瞧了瞧,是一本四书。

这倒奇怪了,青青怎么会对这样的书感兴趣,她最喜欢的可是什么风流韵事儿,最能抓人眼球的东西。

“青青,我来了。”

青青看了我一眼,嘴角绽放出甜甜的笑,“是你,其姝,你来了。”

青青没有和我多说,继续看着桌子上的小书。我默默地坐在她的旁边,小心翼翼地怀抱着她,用尽温柔,然后陪着她看书,从天光明媚坐到日暮晚霞。

“自证天命,自证天命···”我听到青青的呓语,原来她想自证天命啊。

那年的冬天我又睡着了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冬天太冷的缘故。我虽然睡着了,但是隐约还可以感觉到青青的存在,她的气息似乎比之前更加绵长平静了。

睁眼的时候,是在青青的家里,她还是在看书,只不过和之前的那些书不一样了。她看的是一本《庄子》,很奇妙的书。

后来她又贪玩儿,任务又重,但即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,她还是坚持看《庄子》,这可能是她为数不多的真心喜欢的书吧。

终于,我又一次来到她的身边。她似乎感觉到了,蓦然抬首,望见是我,激动地向我跑过来,紧紧地怀抱住了我。

这是一个阔别已久的拥抱。

“说好了,我们再也不分开。”我彼时亦有了哭腔,望着女孩的目光却愈发温柔,她比我想象的中的,似乎更强大了。

“嗯”

我们是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,我们朝夕相伴,我们永不分离。

青青有空时,便拉着我的手去过很多的地方,几乎逛遍了校园的各处,她还时不时地和我聊天。

“其姝,我和你说泰戈尔的诗篇,他说,有一个夜晚我烧毁了所有的记忆,从此我的梦就透明了;有一个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,从此我的脚步就轻盈了。”

“其姝,如果可以,我将不会为物所形役,我将归于自然的化育,我将乐天安命。明明人的生命如此短暂,很多事情并非我能够把控,那么为什么我还要对过去地事情耿耿于怀,我被它束缚住了啊!”

“其姝,我从前明明不喜欢陶渊明的,但是念到那一句‘乐夫天命复奚疑’我却很爱。”

“其姝,悟已往之不谏,知来者之可追。”

“其姝,我再也不会抛下你,我会珍视你,你是世界给予我的奇迹,是无数的不可能中的可能,我爱你。”


评论